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 


Tuesdays With Morrie Mitch Albom   


白裕承譯


大塊文化出版公司   200012月出版38

 


 


前言        你有沒有找到可以分享心事的人?
           
你對自己問心無愧嗎?
           
你有沒有努力做個最好的人?
           
死亡是件悲傷的事,但活著不快樂也是悲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傷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
生命要有意義:投入愛自己愛別人、創造讓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自己活得有目的的事。


 


 


 


  1個星期二《這個世界 》


生命中最要緊的事是學著付出愛以及接受愛,我們常錯以為自己不值得愛或接受愛會變得軟弱。


李文 Levine:愛是唯一理智的行為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2個星期二《 善用自憐


為失去的東西悲傷,然後停止悲傷,若有必要好好哭一場,哭後我會專注在生命中仍未失去的種種好東西上面。


你認為可怕,它才會可怕;看著身體慢慢萎縮至死是很可怕,但也可喜,因為有充分的時間說再見,不是每個人都如此幸運。


 


 


 


  3個星期二《遺憾


你要相信你所感覺到的東西。若想要讓別人信賴你,你要先感受到你可以信賴他們。


應該關心別人還是關心自己“心裡那個小孩”?就是說不還是儘管去做  Just Say No Or Just Do It


擁有清明,方能透徹明瞭死亡、恐懼、衰老、貪婪、婚姻、家庭、社會、寬恕、有意義的生命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 4個星期二《學會死亡才能學會活著


每個人都知道自己有一天會死,但沒有人當真,不然就不會這樣活著。應隨時做好準備,如此活著就可以真正投入。


當自己就要死了,看事情會相當不同,乃把一切都剝除掉,專注在重要的東西上。


我們和我們所愛的人以及四周的大千世界,都把它視為理所當然 --- 心靈成長,所以生命中總是缺少些東西。


問著:就是今天嗎?我一切都盡了力嗎?我是否問心無愧?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 5個星期二《家人


如果沒有家人的支持、關愛、照顧和關心,你就幾乎什麼都沒有。


家人不會起身告別離去,會時刻關心著你、注意你的情況;不只互相關愛,還要讓對方知道你在關心注意他、她,稱之“精神上的安全感”。


你要對另一個人負起完全的責任,學著如何去給予最深的愛與關懷,你就應該生小孩。要教導孩子懂得關心照應別人,也能合宜表達自己的感情。


詩人奧登 W. H. Auden : 不相愛,即如死滅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 6個星期二《感情與執著


不執著之意是讓感覺經驗完全穿透你,你才能放下。全心投入將自己沒入其中,便可體會什麼是痛苦、是愛、是悲傷,如此才能說:很好,我體驗了這個情緒,認識了它,現在我需要從中脫身。


很好,只是恐懼 ( 孤寂、悲傷……) 而已,我不會讓自己被它主宰,只是如實知之。


置身於恐懼 ( 孤寂、悲傷……) 外,得能夠說“我的時候到了”,然後知事情是怎麼著、接受它、心平靜下來、撒手離去。


壓抑情緒不放自己完全體驗它,則陷入執著之泥淖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 7個星期二《擁抱衰老


接受你之為你,並且樂在其中。


78歲的 Morrie 施之於人時是長者,受之於人時是嬰孩,。身上可以找到每個不同的年齡,應做小孩時高高興興當小孩,應做智慧老人時高高興興當智慧老人,想想我能當多少?


開始享受依靠別人。我們都以某種方式,渴望重回完全受人照顧的日子 --- 無條件的關愛與照顧,如同嬰兒。


年老不只是衰老,它是成長,讓你了解死亡的積極面,因之更懂得好好過活。


為何人總說:“唉﹗真希望我還年輕。”卻不是說“真希望我已經65歲?”乃對生命抱憾,沒找著生命的意義;若找著自己生命意義,不會願意重新來過,會想要繼續向前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 8個星期二《金錢無法取代溫柔


對自己誠實,把需要和想要的物件釐清。去做出自真心的事情,開闊的心讓你和所有人自在相處。


真正的滿足來自不吝將自己擁有的東西與人分享;不僅僅指金錢,也包括時間、關懷以及你的才能。


置目標於不對的地方,導致對人生的幻滅;生命的意義是投入愛人、關懷周遭的人、創造讓自己活得有目的、有意義的事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 9個星期二《愛


愛讓人活在人間,就算你肉體已逝精神仍活著。


要全神貫注,應和眼前的人同在,與他說話時心中想的只有他;許多問題來自大家都急急忙忙,忙著找尋、替代、失望、空虛,又繼續奔忙。


Morrie 說:我要和家人親友握手談天、拍肩吻頰,已經無法和自己父母做到的這些事,絕不再留下遺憾。


生命末期登門造訪的人中,不少是出於對 Morrie 的關心,但同時也為領受 Morrie 對他們的關心而來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 10個星期二《婚姻


1930年代,雷 諾布 Ray Noble 的歌:一想到你,我就忘了自己,忘了平常的模樣。每朵花兒都有你的臉,星空中有你的眼睛,只要一想到你,一想到你,我的愛……。這麼多年聽太太唱歌,未曾像 Morrie 如此全心聆聽。


找到所愛的人至關重要;朋友很好,但晚上你咳個不停無法入眠,朋友不會在身邊,陪你度過夜晚並安慰你、照顧你。


婚姻是考驗:發現自己是誰?對方是誰?兩人如何相處或處不來。


愛情與婚姻的不變法則:尊重對方、折衷 ( 協商非妥協 )、開誠布公、相近的價值觀。最重要的價值觀之一為“相信婚姻的重要性”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 11個星期二《不要為文化所欺騙


人性本善,但它會改變,受威脅時會變得醜惡;每個社會都有問題,逃避不是辦法,得要努力創造自己的文化。


人最大的弱點是短視近利,應著眼於潛能,努力達成所有的目標,而不是說“現在我就要我那一份”。


人不相信彼此的共通點,臨死方知。開始都一樣 ~ 出生,得靠別人才能存活;結尾也都一樣 ~ 死亡,生命盡頭往往亦需別別人才能存活;開始結束之間同樣需要人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 12個星期二《寬恕


死前寬恕自己然後寬恕別人,先和自己和好也與身邊的人和好;寬恕自己沒去做的事,寬恕自己本應該去做的事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 13個星期二《設計完美的一天


死亡是自然的,之所以大驚小怪,乃因不把自己視為自然的一部分。


死亡結束的是生命,不是關係;不像現在的對話模式,改成你說話我聆聽而已。


   


無法和自己關心的人在一起是令人難過的事,但仍要尊重並接受他的意願;也許他不希望打擾你的生活或被打擾,也許是感情上承受不了這負擔。


人與人相處沒有公式,只能以關心為出發點,為雙方留下空間,設想他所想要、所需要的東西,他能做的事及他自己的生活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 14個星期二《說再見


浪的比喻:有個小波浪愉快地在海裡翻滾著,它喜歡風和新鮮的空氣。有一天注意到前面的浪拍擊著海邊……,頓時成泡沫。“天啊﹗真可怕,我最後的命運也是如此。”開始悶悶不樂。“咦﹗你為什麼不開心?”“你不明白我們都會被拍打到岸邊,剎那化為烏有。”“噢﹗錯了﹗是你不了解,你是海洋的一部分,不是一個波浪。”


“你…..是個好孩子。”“碰我這裡 ( 把我的手挪到心臟部位 )。 ”他輕輕拍著我的手背,我的手仍置於他心上。“我們…..這樣子…..說再見。”然後他直視我的眼,啞著嗓子說:“愛…..你。”“教練,我也愛你。”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迷蹤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