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a5b0b23c2345ccb5e52fadd0a9b7f23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【孩子們不懂事,我們懂事了嗎?】


清晨,按下搖控器打開電視當背景,捨不得離開床舖表面掙扎著刷牙洗臉、梳妝整理。例常混亂的新聞畫面、記者播報新聞語調親切活潑地像是誰家妹妹,熱情放送著新聞重點:國際大事馬航疑雲、圓仔紙熊貓、正妹港女搞破壞、市場美食大蒐羅…,這讓我感覺隻身在台北工作的生活不那麼孤單、不那樣沉悶。

 

盤算著約誰出來聚聚小酌,迎向另一個疲憊晚歸的夜,回到那個有點兒清冷的小窩。今早新聞加碼播映年輕學生佔領國會殿堂的時事新聞,畫面看著很熟悉,電影裡有時會出現,看著也挺像新聞事件簿報導的八○年代學運。雖然關注著,但我沒有打算參與,思緒環繞於辦公室裡一案又一案卷夾,準備就緒,出門投身於日常,例行的通勤路線、滿檔的工作排程。我,日復一日地重覆這樣的早晨。


  坐在公車上,想起之前很火紅的30歲了文章,想起FB上總是有朋友不斷上傳Baby照、婚紗照,同儕們紛紛建立家庭、生兒育女,不禁一驚,我們已是下個世代了呢!每每與好友聚在一起分享近況和想法:在私人企業發展的朋友呢,加班累得像條狗,生活品質差,領不到令人稱羨的股票分紅,升遷發展的位置早已被前輩卡死,「不如創業吧?」「自己當老闆才能獨享利潤,自由發揮!」可偏偏我們沒有勇氣、承受不了失敗,「安逸慣了啦!」

 

在公務部門發展的朋友呢,沒有大富大貴、也沒有18%,經濟穩定、日子還算安穩但少了點成就感,明明有些業務不比私人企業輕鬆,卻只能承受社會輿論和罵名,再盡心賣力也不可能獲得高報償,少了伸展拳腳的舞台,當年職涯方向是否錯了呢?語畢,笑一笑,互相抱怨完反倒覺得自己的狀況也不算太糟糕,日子過得下去。只是我們都有同感:「我們這代青年人紛紛投入公部門,這社會肯定不太正常。」


  中午飯堂間,聽著人們你一言、我一語地討論「唉呀,一群孩子,學生嘛不懂事!」「成不了氣候的啦!」我無從參與討論,或許我屬於將老未老的世代,心思擺盪著浮躁不定。我內心惴忖著:當然是20歲的孩子們起身哪,他們在我們身上看到不如意,名牌大學不保證高收入、博士生跑去賣雞排耶!這聽起來很有意義很有趣嗎?這群20歲的孩子對於他們即將踏入而尚未看清的世界,莫名地恐懼、深切拽著危機感甩不開呀。門檻之外的人群,要嘛既得利益、要嘛一敗塗地,不然就是和我們一樣茫然,為房貸和尿布奶粉錢渾厄著逐漸老去。


  孩子們不懂事,我們懂事了嗎?
  我們沒更懂了事,只是更懂了人。


  我,30歲,離20幾歲僅僅一步之遙,卻遠得回不去…。


  
  歷史巨流中,我們不是什麼一張張青春或蒼老的鮮明面孔,而只不過是一個又一個世代,誰也不孤單、誰也不特異獨行。社會形塑了什麼樣的環境,後一世代便義無反顧地向前傾軌,如此而已。但求我能分分秒秒撫著溫熱心跳、握住手中物,扎實而穩健地傳遞給下一世代。


By 四葉

 

 

上面的文章是FB上看到的~

有時竟感覺很多事沒有所謂的黑或白~

端視個人立場的不同而已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迷蹤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